基本資料捐助章程成立沿革施行辦法會徽說明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台電環保聯訊

        過去十餘年來,全省各地風起雲湧的環保運動,為台灣注入活力,但頻傳的環保抗爭事件,卻也擦槍走火造成社會紊亂。面對轉型中的台灣環保運動,在台電公司高層的支持,及台電環保處長杜悅元、副處長蔡顯修等幹部的努力之下,藉由提昇民眾環保意識,擘劃美麗新世界為主軸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環境空氣品質平行監測工作,使環保運動、綠色革命,成為台灣未來主流的社會運動,促進祥和樂利的社會,台中火力發電廠平行監測的成功模式,深具指標意義,及拋磚引玉的帶頭作用,可說是實踐藍天綠地理想與目標的綠色種子。
        台灣電力公司,十幾年前計劃在台中縣龍井鄉麗水村設置台中火力發電廠時,當時環保機關猶屬草創,環保法令付諸闕如,公營單位被民眾視為台灣公害污染大本營之際,當地居民對該電廠是否造成中部地區空氣污染的疑慮,驚慌不已,醞釀抗爭聲浪不斷。
        台電公司有感於我國即將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民眾環保意識高漲,反公害污染是大勢所趨下,基於做好環保,及為化解民眾對該電廠可能帶來污染疑慮的理念下,因此委託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等四個環保團體組織中部縣市環境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管委會〕,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進行監測工作。
        管委會歷經十五年的平行監測工作,成效有目共睹,監測數據公開透明化,頗具公信力,亦深受中部地區民眾的信賴,中部地區四縣市環保團體為積極擴充功能,繼續從事為環保把關及環境教育宣導工作,八十七年底並共同發起成立財團法人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基金會,並經環保署正式登記立案,除繼續加強有關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平行監測工作之外,並延伸觸角,關心其他各項重大污染源所可能帶來的危害,全面推動環保工作,確保中部地區民眾生活品質之淨潔,共維美麗的家園。
        此一監測工作,從民國七十七年起開始進行,由於管委會四個環保團體及環保基金會善盡職責,一秉環保工作是一種良心工作的理念,做好監測工作,並就監測數據提出討論,集思廣義,要求該電廠防治污染措施去蕪存菁。而監測結果除函送各主管機關參採外,並在網站及環保聯訊刊物上,公佈一切監測數據。另對外舉開期中及期末報告說明會,廣邀四縣市環保機關、學者專家、各鄉鎮市公所、各級民代、鄰近居民、地方意見領袖、社會賢達與台電公司等共同檢視監測成果,其監測成果公開透明化,頗具公信力,而深受中部地區民眾的信賴。在融入學術單位進行數據研析下,亦深具學術性,並廣獲環保署、各學術單位、公民營投資事業所引用。
        管委會接受台電公司委託辦理平行監測工作,對於該電廠是否對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造成危害,抱持著有則改善,無則嘉勉的心態處理各項監測數據,不偏不倚,互相砥礪與切磋,而此一委辦工作已歷時十幾年,在台電各電廠各項委辦監測工作中係屬佼佼者,也為公營企業委託民間環保團體進行監測工作建立良好架構,是以理性、科學性的平行監測,取代非理性抗爭、對立的最佳典範,互動模式已成為台灣環保工作的良好典範,該電廠除被視為『環保模範生』外,亦提高台電的企業形象。管委會也一再透過各種管道,向各公私營機構推廣此一合作關係,陸續獲得仿效採行,各公民營企業比照本案辦理者甚多,環保署於民國八十七年委託全省二十一縣市環保團体,進行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計劃,即為明証。此一合作模式對於減少公害污染事件,共同建構美麗家園助力甚多。
        監測工作執行多年來,除可督促台中火力發電廠改善各項瑕疵,努力做好環保外,民眾亦可從中了解電廠對中部地區所造成的環境影響究竟有多大,化解電廠是否帶來污染的疑慮。正因為管委會善盡監督之責,而台電環保處近年來也陸續在管委會的反映之下,添購並改善諸多環保設施,降低污染量,確保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加上民眾信賴管委會的監測數據,歷年來,並無附近居民因質疑監據成果,或直指台中電廠造成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惡化,而前往電廠圍堵抗議。在諸多公營機構時常因被指陳為污染源,而動輒遭民眾圍廠抗爭索賠之際,台中電廠多年來未曾遭逢此事,管委會之獻力不可謂不多,並得力於台電環保處的支持才有今日之成果。
        管委會除對該電廠所做的一切監測資料,刊登於管委會所出刊的『環保聯訊』雙月刊〔中部地區唯一的環保刊物〕,及台中縣公害防治協會所架設的網站,www.tcppa.org.tw〔中部地區第一個設置的環保網站〕加以宣導外,並積極推廣環保新知、環保常識、提昇民眾理性的環保觀念,強化『家家做環保、戶戶防污染』的自覺意識,由於管委會勇於向各相關環保機關提出環保建言,建構反映民情輿論的另一種管道,在環保新時代的浪潮中,期許每一位民眾都能成為環保新尖兵、環境污染的終結者、自然生態的捍衛者。擴展管委會監測工作以外的周邊效應,獲致良好成果。
        過去十餘年來,全省各地風起雲湧的環保運動,為台灣注入活力,但部分的圍廠抗爭,動輒索賠行動,卻也擦槍走火造成社會紊亂。而後政府體認環保運動已成為沛然莫之能禦的新浪潮,環保機關陸續成立,環保法令逐一訂定立法施行,政府與民間都急欲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孰輕孰重中尋覓平衡點,只可惜非理性的環保抗爭仍然存在,即拖垮了經濟,也不見得對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所助益,面對轉型中的台灣環保運動,如何藉由提昇民眾環保意識,擘劃美麗新世界為主軸的平行監測工作,使環保運動、綠色革命,成為台灣未來主流的社會運動,促進祥和樂利的社會,台中火力發電廠平行監測模式深具指標意義,及拋磚引玉的帶頭作用,可說是實踐藍天綠地理想與目標的綠色種子,值得持續運作與推廣。
        目前一般事業主的環境監測有時流於形式,或是根本未能公開讓民眾知道,常無法取信於民,如果由地方居民、環保團體、與學術單位共同監測,更具公信力。台電管委會平行監測模式,實為環保署近年來想努力推行的環境保護協議書之雛型,中部四縣市環保團體與財團法人福爾摩莎新世紀環保基金會,十餘年來共同監測台中火力發電廠,此一打破地域籓籬限制,而跨縣市合作的平行監測工作,深具學術性、客觀性,公正性,除對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維護助益甚大之外,台中電廠發電量幾為全亞洲各火力發電廠之冠,但從計畫設廠至今十餘年來,從未遭到附近居民以空氣污染為由而圍廠抗爭,建立公營企業與環保團體、地方民眾良好的溝通機制,化解民眾對電廠加設機組可能加遽污染量的疑慮,台中電廠並取得ISO14000環保認証,屢獲各項環保獎項,即可窺見其成效,此一合作模式,對政府形象、公營企業、環保團體、縣市環保局、中部地區民眾而言,是一種共贏的局面,值得繼續推廣。
        綜合以上所述,旨在強調此一平行監測工作所建立的良好典範,而事實上,如果沒有台電高層早年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建立此一機制,加上多年來台電環保處長杜悅元、副處長蔡顯修等相關幹部協助相關之運作,一切都成空談,值此年度期中報告說明會甫順利召開完畢之際,中部相關環保團體各負責人欣喜台電公司多年來對中部地區環境保護工作所付出之心血有目共睹,有感而發,特撰此文以表謝忱,並期盼在環保的康莊大道上,你我繼續攜手共行。